佛陀日庆典活动

-A A +A
檀香寺旗队参加卫塞节游行(萧子敬摄)

 

 

 

 

 

 

 

 

 

 

 

天子 报道 / 萧杏山、江良达、萧子敬、 摄影

佛陀日是纪念佛陀一生的三件大事:诞生﹑成道和涅槃。佛陀诞生于印度迦毗罗卫国、成道于菩提伽耶、说法45年,最后涅槃于拘尸那拉城。

今年是佛历2557年,是从佛陀涅槃后算起,每到佛陀日就加多一年。虽然佛陀入灭2557年了,但是佛陀的教诲依然烙印在佛弟子的心中。

每年,檀香寺皆从农历四月初八开始庆祝佛陀日,直到四月十五为止。

(一)幼儿园浴佛会

檀香幼儿园于四月初八(5月17日)上午举行浴佛会,由真如法师带领浴佛、诵经和开示。幼儿园其他分园则提前举行:

5月13日 威南分园及大山脚分园

5月14日 柔府分园及峇东埔分园

5月15日 车水路安亲班

5月16日 发林分园

5月20日 新港分园

简单的诵经仪式,简短的佛法开示,让小菩萨们明白佛陀日的由来、浴佛象征洗涤我们的身心 —— 熄灭贪嗔痴。

(二)佛陀日福慧灯

四月初八上午集众于大雄殿上供,庆祝释迦如来圣诞。汉传佛教以四月初八纪念佛陀诞生。当时太子于佛母摩耶夫人右胁出生,九龙吐水为太子沐浴,天人在天空中洒下香花,太子步行七步,地上随其脚步涌出莲华,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宣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

当天傍晚,真如法师为佛陀日福慧灯举行洒净仪式,过后法师们带领信众念诵《八十八佛大忏悔文》。佛陀日福慧灯电子牌位设立在大悲殿内,每日中午法师们皆在坛前诵经回向予施主们,并在四月十五圆满回向后结束。

(三)浴佛法会

本寺于四月初十上午在大雄殿举行浴佛法会。当天上午由真信法师主持,常住法师们带领念诵:戒定真香赞、大悲咒、心经、赞佛偈、浴佛咒、浴佛偈、九龙吐水、三皈依、回向,过后举行佛前大供及真觉法师开示。与会的大众皆法喜充满。

(四)佛陀日前夕

佛陀日前夕常住法师们带领信众念诵《八十八佛大忏悔文》。

(五)佛陀日

佛陀日上午幼儿园、爱心福利中心、檀青分别在大悲殿外举办DIY设计环保袋、介绍辅导服务及心理测验、招收檀青新组员和介绍国际佛教大学远程课程。此外周日佛学班数位爱心妈妈及学员则负责包裹花水与大众结缘。

檀香寺常住法师则分发五色线予信众,祝福大众平安快乐。信众也纷纷在六楼大雄殿与底楼大悲殿排队浴佛,“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但愿大家沐浴于佛陀慈光照曜中。

中午,真如法师主持传授三皈五戒仪式,共有21人接受三皈依,3人受持五戒。庄严的仪式在大雄殿举行。

傍晚,共有150余位会员前往参加槟城卫塞庆委会主办的迎佛花车大游行。一天的盛大庆典在游行结束后,画上圆满的句点。

幼儿园浴佛
真如法师主持福慧灯洒净
浴佛法会
真信法师浴佛
信众浴佛
佛陀日前夕之念诵八十八佛共修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主持佛陀日佛前大供
佛陀日佛前大供
前来参加佛陀日庆典之部分信众
环保袋 DIY
介绍国际佛教大学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之展示台
爱心家族包花水
佛前供灯
信众浴佛
僧伽祝福
三皈五戒仪式
参加卫塞节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