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2016年佛陀日浴佛法会暨传授皈依仪式

-A A +A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秀凤报导 文川摄影

为了追念佛陀在人世间从诞生、成道至涅槃的一生,了解佛陀慈悲与无私的教诲,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于佛陀日当天,即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举办浴佛法会暨传授皈依仪式。佛陀日福慧灯洒净仪式暨檀香幼儿园浴佛法会则提前一天,于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上午8时正进行。

佛陀日当天早上下了一场甘露雨,驱除了热气,让众佛友可在凉爽的天气下庆祝佛陀日。9时30分开始的浴佛法会由维那带领佛友唱诵《炉香赞》掀开序幕。接着,大众坐下聆听真信法师的慈悲开示。

真信法师告诉大众佛陀于公元前623年诞生为悉达多太子,“悉达多”乃吉祥及一切功德成就的意思。悉达多太子诞生时有三种瑞像:(一) 脚踏七步,步步莲花现,显示了菩萨的清净无染。(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并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显示太子在这一生将会成就佛陀的无上果位。(三)天人奏乐,天上散下许多香花,九龙吐水为太子沐浴。天龙的欢喜告诉了我们佛陀的尊贵。

接下来真信法师告诉大众佛陀成道的情形。悉达多太子在29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就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太子修苦行6年,每日只食一麻一麦,身体消廋,四肢无力。自知过份的刻苦并不能获得真理后,他便放弃了苦行,接受牧羊女苏耶达(Sujata)乳麋的供养。恢复了体力后,他走到尼连禅河沐浴,然后走到菩提迦耶的一棵菩提树下静坐, 把精神全力集中,应用最高的智慧思维众生的问题。终于在35岁那年的五月月圆日,他觉悟到宇宙的真理,从此世人就尊称他为佛陀,圣号为释迦牟尼佛。佛陀在菩提树下成道时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这无疑显示了众生之佛性与佛陀是平等的。每一个众生,只要去除妄想执着,依教奉行,最终都能成佛。

释迦牟尼佛成道后,为度众生而说法45年,并于公元前543年的五月月圆夜,从容安静地入涅槃了。佛陀涅槃前的最后教诫是应依戒律为师,应依四念处(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安住,恶性比丘应默摈置之,一切经典首句应安“如是我闻”等证信的句子。

真信法师引用圣严法师的语句告诉大家浴佛的意义:释迦牟尼佛的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的众生找到解脱之道。因此借着浴佛仪式,来清净人们的自身,洗涤烦恼妄心,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间。浴佛要浴三次,这是代表要清洗干净我们的身、口、意三业。

真信法师也以佛德广大、同证法身和生佛平等三个重点来解说《浴佛偈》:佛陀的清净、智慧、相好庄严等,好比无际的大海那样无限广大。五浊众生接受了佛陀的教导并修行而得离尘垢,同証如来的清净法身。

最后,真信法师也以唯悟法師说过的话教诫我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才能真正离苦得乐!快乐是“果”,我们要去制造它的“因”——修学戒、定、慧,所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这样,我们才可以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真信法师开示完毕,大众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并唱诵《心经》和《赞佛偈》。接着就是浴佛的环节。在佛殿中央,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悉达多太子圣像脚下围满了菊花,立在九龙吐水的浴佛盆中间,盆里是布满花瓣的香汤。大众在真信法师的带领下,一边虔诚地唱诵《浴佛偈》,一边依次序列队出班浴佛,以佛陀的法水来清洗身、口、意三业并发如是愿: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浴佛完毕的佛友再绕到佛前向真信法师领取五色线才归位。浴佛法会仪式在大众浴佛完毕及维那带领大众作三皈依和回向后圆满结束。

接着,维那带领大众进行佛前大供和福慧灯回向,然后大众才在大殿前排队领取食物享用午餐。爪哇面、咖喱米粉、亚参叻沙、各类糕点……丰富美味的佳肴可是香积菩萨们前一天就开始洗洗切切搓搓捏捏辛辛苦苦地准备的。佛友们离开前也踊跃领取祝福礼——花水。

中午12时半,传授皈依仪式开始进行,这次共有10位佛友皈依。真信法师向欲皈依者开示说皈依三宝的意思是皈投依靠佛宝、法宝、僧宝,是进入佛教的初步仪式,表示正式成为佛教徒。只要大家深信业果与三宝,努力的止恶行善,就能身心安祥,来生不堕三恶道。此外,皈依三宝也是解脱生死轮回和成就无上佛果的基础。真信法师期许大家归依了三宝后,能精进地深入佛法,做个正信的佛弟子,并发广大的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心。进行传授仪式后,受皈依的佛友们向真信法师领取皈依证书,接着维那带领大众回向,仪式就圆满结束了。

当天的佛陀日庆典就此告一段落,祈愿大家时时刻刻实践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以保持身、口、意三业的清净。阿弥陀佛。

大众聆听真信法师的慈悲开示
真信法师慈悲开示
真信法师为小菩萨綁五色线
净观法师派发五色线给佛友
真信法师派发皈依证给受皈依者
真信法师派发皈依证给受皈依者
大众列队领取食物
佛友浴佛
小菩萨浴佛
老师们指导小菩萨浴佛
大众合掌虔诚唱诵经文
彩君师姐负责出食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