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都的“五山送火”仪式考察当代日本佛教的特征

-A A +A
李静 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科博士研究生

摘要

京都在每年八月中旬举行“五山送火”仪式,即在盂兰盆节结束后,为了照亮祖先魂灵返回彼岸的路途而焚烧篝火,这是日本独特的祭祖活动。学者们一般会从民俗学或艺术的角度进行考察。不过,如果从宗教思想的视域对“五山送火”仪式进行考察,也可窥见当代日本佛教的一些特征。

日本佛教现状不仅与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大相径庭,也跟临近的中韩两国不同。而“五山送火”仪式主要反映出日本佛教的以下特征。

1. 寺檀制度(意为寺院所属的信徒家庭)现在依然存在。

2. 对祖先灵的崇拜和供养是佛教的重要实践活动之一。

3.“神佛习合”这一信仰系统的痕迹依然存在于当代日本社会。

从世界范围而言,十五世纪文艺复兴实现了“以神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转变,给宗教信仰造成强烈冲击。而当今时代个人中心主义盛行,传统的寺檀制度罔顾个人的主体选择,强制将某个家族指定为特定宗派的特定寺院的檀家。这种做法无法激起檀家发自内心的信仰。并且日本传统的家制度崩溃,家族连带意识进一步弱化,再加上日本的少子化现象极其严峻。今后“五山送火”仪式如何作为传统思想文化的载体,完整地向下一代传承,而不像韩国安东和回别神假面舞那样,神圣性消亡殆尽,完全世俗化。这是值得深思的话题。

关键词: 日本佛教 五山送火 祖先灵供养寺檀制度 神佛习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