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庆祝佛陀日

-A A +A

檀香寺庆祝佛陀日

檀香寺于大悲殿举行佛陀日福慧灯点灯以及开放于大众浴佛,真如法师慈悲开示大众在浴佛的同时,也要净化自己的身、口、意三业。 此外,真如法师也介绍陈少英居士創作的「佛史之歌」,一同缅怀偉大佛陀的慈悲与智慧。
关于「浴佛的意义」,檀香寺开山唯悟法师曾经在开示中提到,在马来西亚,一般上都是在过了两天的卫塞节才浴佛的。而在四月十五这一天,也就是四月的月圆日庆祝佛诞,是因为不同传统的佛教徒在一次斯里兰卡开会的时候,大家决定统一在同一天来庆祝佛诞,于是就把四月十五(月圆日)定为卫塞节来纪念佛陀,所以这一天也称为「佛陀日」,庆祝佛诞生、成道、涅槃,叫做「三期同一庆」。
但是在不同传统的佛教,甚至同传统,比如说南传国家的「三期同一庆」,其实是起源于斯里兰卡的,在其他南传国家也未必跟着这个传统。在中国佛教以及西藏佛教的传统,这3个节日是分三天来庆祝的,在中国佛教传统里面,四月初八是佛的诞生日、十二月初八是庆祝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二月十五是佛的涅槃日,二月初八是佛的出家日。但是最重要的是,不管是以什么传统,我们浴佛的时候,都要忆念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功德。浴佛时所念的4句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我今灌沐诸如来」就是说佛在宇宙里面不只是一位,如来就是佛,有很多很多位的佛。虽然有这么多位的佛,但是每一位佛的净智庄严,功德大得好像海,佛的功德非常大,我们今天来浴佛,就是要把我们心里的污垢洗掉,把我们心里面的贪嗔痴洗掉,这样最终我们可以「同证如来净法身」,就可以像佛一样。最后,唯悟法师勉励大众在浴佛的同时,不要辜负佛陀的慈悲、不要辜负佛陀的智慧,而是要学习佛陀、思维佛陀的功德!

5月28日,檀香寺在大雄殿举办「传授三皈五戒」仪式,一共有14位信众发心受持,因缘殊胜难得!真如法师慈悲开示提到,真正能够让我们皈投依靠的对象只有「三宝」,而要解脫心里的煩惱病就要「皈投依靠三宝」,「三宝」是指佛宝、法宝和僧宝。在传授「三皈依」之前,大众先在佛前「忏悔」,然后才念「三归」、「三结」。传授「五戒」过后,发心受持三皈五戒者就一起念诵「四弘誓愿」的发愿文。

农历四月十五日早上,檀香寺在大雄殿举行「佛前大供」,晚上则有线上共修《八十八佛大忏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