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虐待

-A A +A
文: 飞跃

人的生存,不单是衣、食、住、行的充足 、经济的充裕,而是除了这些以外还须有心灵的寄托,生命获得尊重、关爱、友谊、肯定以及有良好嗜好、健康、娱乐、知识、正确的思想等。有了这些生命才可能感到幸福、温馨、自信和快乐。

以上所提及的都是一般人或多或少所懂得的,但至于给予他人的爱,有时反而会造成对方的伤害,这就似乎不太多人发现了。笔者将这种有害之爱称之为“善意的虐待”,并尝试剖析有关问题,盼能供大家作些参考。

人遇到不平等对待,总会做出反应、争取、抗议甚至反击等行为。可是当人往往掌握权力,身份地位高、辈份特殊等情况时,却常会有意无意犯上让人难以接受的过错。还好,人会反应和争取。不过,这样的事情一旦落在动物或小孩身上时,他们就只有承受的份,几乎没有讲话的余地,当然他们也不懂。

人常为了他所疼爱的动物或小生命作出许多所谓爱它的行为,例如,给狗儿穿衣服、配鞋子、戴帽子、抱进抱出,坐椅子、乘车子,把鱼养在缸内,放生,和施舍食物于野生动物等。

这些行为,在动机上来说,是爱的表现,可是当站在它们的角度,似乎就变得不太理想,而且是有害。如,给狗儿穿衣,穿鞋等,这会给它们带来不太舒服的感觉,这就好比一个好端端的人,犹如狗般,身上长满狗毛与不穿鞋的感觉一样。人必竟不是狗,人有这样的生理,必然是他的需要,如硬要改变成动物般,这简直就是虐待。同样的,要求动物如人一般生活,对他们也是不公平的,虽然人的动机是出发于爱,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不幸,所以说,这是善意造成的虐待。

此外狗常被以车代步,以抱代行,这将导致狗儿体力衰退,如又加上过度保护,它们脑袋也必变得不灵活,这就如一个四肢发达的人,长时间手脚少用或不动,就会造成四肢退化,甚至残废,而脑袋少动者也会变得迟钝,中老年痴呆症的机率也高,人会如此,其他动物不也是吗?

人多少会有爱心,见到野生动物(包括鸟类) 时会不由自主的喂养它们,于是造成它们依赖人类而无法自我求生,对自我保护和求生能力不断下降,致使难于觅食,因此,逐渐走向灭亡的命运。

人会对动物界命运的怜悯,看到它们被商人一只只的关着或屠杀,于是主动向动物贩卖商大量购买小生命放生。这本是很好的动机,但这也在无形中鼓励商人多捕捉和制造这方面的商机,致使有人大量放生,有人大量捕捉,并从捕捉过程中,给众生带来不少的死亡、恐惧与伤害。

此外,被放生的小生命,因长时间被关住或喂养,出去时不知何去何从,也不知食物可从那儿获取,而纷纷死亡并造成环境污染。有的是因放生者缺乏动物界生存环境的常识,胡乱放生,造成它们难于生存。例如,深水鱼放在浅水,山上的鱼放在一般河流,这就让它们无法存活;其他的小生命也是如此,往往放生变成了放死。

“爱”本是一种美德,但如缺乏理性思考(八正道的正思)和常识,我们就可能不知不觉中给生命或他人带来祸患,相信这是大家所不愿意见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