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那里?

-A A +A
文: 相国

郭生是位知名度的面具工巧匠,他所造的每一个面具,经过他的绘色,那面具就如有了生命般的生动、美丽。

一天,郭生的好友小莉去他家作客,她发觉到郭生的脸色有点不太好,于是就很关心的问他说,近况是否碰到了些不如意的事情?郭生想一想的回答说:“多谢你的关心,近来我的生活还算过得安稳,可能是工作太多,忙得有点累吧!”。“但你的脸色真的有够难看!”小莉说道。

过后他俩也就谈些家常便话。半年後,小莉在街上碰见了郭生,大家互道暄寒後就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下谈天,“你今天的脸色特别好,和半年前完全不同,近来有什么喜事能让你这么高兴啊?”小莉问道。“没有啊!”郭生想了想回答说。“不可能的!一定有原因。”小莉说道。

在他们交谈一段时间後,郭生才突然想起,原来,在半年前,他正忙著做魔鬼等凶残的面具,做的时候心里总是想着魔鬼阴森的样子,因此自然也表露在脸上了,看起来很可怕。最近,郭生正制造善人慈祥的面具,心里所想的,都是慈祥的笑容,所以脸上也随着显得自然柔和了。

相由心生,心又由何生?何物最坚固?我执心最坚固,却也是痛苦的起因!何物最柔软?菩提心最柔软,自在无碍却是它的结果!心,既然能现两种极端不同的我执、或菩提心,它必然也能现起五浊的裟婆、或清净的极乐世界。       

想要了解心,是必须透过佛法的解行,才能了解心的本来真面目。佛陀以一圆音讲经说法四十馀年,为的就是让我们了解生命的现象,然而众生随类个得其解,有的在听佛陀说法时就已发起了无上菩提心,也有人证了初果、二果三果或四果。但,也有人在打盹。

而在当时学习佛陀教法的人,为了让后人更易受用,于是就随着他们对法义的理解和体证,逐渐形成有系统教学,而成为学习佛法的宗派。

在汉传佛教里有个净土宗,它是以信、愿、行为资粮,仗阿弥陀佛愿力所摄受的法门。但真的有个法藏比丘经过无量劫的修行,成就庄严的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真实有吗?

若不信的,可以往自己脸上括一巴掌,若感觉到痛是那么的真实,那肯定的,往西方去十万亿佛国土,有世界名极乐,有尊佛号阿弥陀。

造慈祥的面具,当下那念心即现善的。所以以善的心,才能造出慈祥的面具,而那慈祥的面具又滋长我们的善心(缘起);反之,以恶的心,必定不能造出慈祥的面具。

是面具创造了心,还是心创造了面具?又或是心与面具互相的影响?是弥陀佛让我们现起了清净心,或是本来清净的心,才能念出清净的佛?又或是心与佛不能分割的影响?

我们念五欲的心,和这财、色、名、食、睡的时空,是念得多麽的相应,多么真实,半点也不能分隔,一点都不假。若我们念念都忆想着圆满证得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而又从本显迹庄严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那在当下,我们又是和谁的心相应呢?不识金刚体,误为妄缘生,信愿念弥陀,花开悟无生。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