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成道日

-A A +A
004.jpg
常住法師
文才

腊八节据说为中国农业社会时已有,但在当时尚未订为十二月的哪一天。这一节日,于古代是一种祭拜日子。他们以祭拜来感恩神明给予一年来的丰收,同时也期望神明给予来年的庇佑;另外,也借这日子祭祖和希望以祭典为自己驱除不祥和疫疠。

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中国佛教认为是十二月初八,巧好是腊八节的日子,于是这节日的庆祝成为与佛教有关;腊八节的八宝粥也有被人称为“佛粥”了。

檀香寺为了纪念佛成道日,也于一月十二日下午三时传授十善戒法。此外也在农历十二月初八佛成道日(阳历一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于大雄殿上供,以纪念这神圣的日子。

除了诵经活动,当天檀香寺厨房也特地煮八宝粥庆祝,有的佛友、职员等也煮一些意义特殊的食物与大众结缘,共庆佛陀的成道日。

用餐完毕,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借此机缘向大众开示腊八节的意义。“腊八节是庆祝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中国佛教把佛陀诞生、成道、涅盘分成三个庆祝节日。十二月初八是佛成道日;二月初八为佛涅盘日;四月初八是佛诞生日”。

“阳历五月月圆佛陀日的三期同庆,是世界佛教友谊会有一年开会时订下的,目的是让各地佛教徒共同于同一天庆祝佛陀的节日”。

“佛陀未成佛前,曾发菩提心并经过三大阿僧祇劫长时间的修六波罗密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即圣人中最高的果位”。

“佛陀修行的最后一世,于两千多年前降生在印度迦毗罗卫国,成为太子,后出家修苦行;六年后放弃苦行,修中道,不偏物欲享乐,也不以苦行来作为修行”。

“放弃苦行后的佛陀,到尼莲禅河洗澡,然后接受牧羊女乳糜供养,之后才于菩提迦耶的菩提树下金刚座上,夜睹明星开悟成佛。中国佛教认为,当时佛陀接受的乳糜就是八宝粥。其实这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是中国人味口的饮食。所以,牧羊女供养的应该是印度食物”。

“腊八节,庆祝的重点不是要吃什么食物,而是庆祝佛成道日。不同系统的佛教,对佛成道日的日子认定也许不同,但庆典的意义是一样的,就是纪念释迦牟尼佛的成道”。

檀香寺腊八节的庆祝,虽庆典简单,但意义非凡。它唤醒我们感恩佛陀的慈悲与智慧,记住这意义非凡的日子。

001.jpg
简单而富深意的仪式
005.jpg
大众享用午餐